close

1.擁有兩個名字的孩子

  我跟別人有一點不一樣,別人的父母只給孩子一個名字,但我從出生的那刻起就擁有兩個名字。我的父母感情非常的差,差到要為我命名的時候還大打出手,要不是我叔叔介入調停,恐怕我會連名字都沒有吧?後來在叔叔努力調停下,他們彼此退讓了,這就讓我擁有了兩個名字──尤利安與阿提拉。

  父親替我取了尤利安,這是個羅馬尼亞的名字;母親則替我取了阿提拉,這是個匈牙利的名字。我被他們夾在其中,這對分居從未結婚的父母時常來看我,當然都是錯開時段。明明兩人就沒有結婚,感情又是這麼差,為什麼還可以生下我呢?對於這個問題,我總是百思不解。

  大人的世界很奇怪,我的父母更是奇怪。或許身為小孩子的我,現在並沒有辦法理解他們的苦衷吧?可那也算是種苦衷嗎?我在父母的眼中時常看的到寂寞,明明就是看著對方卻打死不承認,是一種很無解的矛盾。

  每次我想問他們的時候,老是被巧妙的轉移話題,不然就硬是換話題,總之就是不願透露出心思般。我自認已經長大了,看了很久他們的相處模式,我只能嘆口氣繼續無視,因為就算問了也不會有答案。

  

  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──我的生日。

  這天父母難得兩個人結伴來,氣氛看起來不算壞,可是為什麼我總覺得有點怪怪的呢?好像是一種暴風雨來臨前的寧靜感。畢竟以往我生日的時候,父母也不會共同前來,絕對是錯開時段來替我慶祝。所以我心底有種不安感慢慢成形,希望只是我的錯覺,但顯然並不是……父親跟我說不能再來見我了。

  「爸爸,為什麼你說不能再來看我了呢?」

  「對不起,是我的無能。」

  父親的臉色不好看,手抵著桌子敲著,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做出這樣的動作來,但顯然父親說出這種話來也是出於非自願的吧?聽他說出來的口氣沒有了以往的頑皮感,反而有一種無助感?

  「我不懂,就算你跟媽媽感情在差,不都一樣還是會抽空來看我嗎?」哪怕是錯開時段,不過我並沒有說加上這句,我知道他不愛聽。

  父親悲傷的看著我,紅色眼睛透露著絕望。「對不起,我也不想這樣,可是尤利安……」他的話還沒說完,就被一陣尖銳的女音覆蓋。

  「你到底講完沒啊?阿提拉我可是要帶走了。」發出尖銳女音的人是我的母親,她正不耐煩的表情看著父親,滿臉的厭惡赤裸呈現,彷彿父親是凶窮惡極之徒。

  「我還沒說完!你這臭女人能否安靜一點?」父親也是一臉不耐煩的煩躁樣。「要不是你耍賤招,我還犯的著跟尤利安道別嘛!明明說好井水不犯河水,你毀約在先還敢這樣大小聲?就說你們女人就盡只會佔小便宜啊!」

  「哼,總比你這個不稱職的傢伙好吧!你到底有多久沒來看阿提拉了,你以為我都不知道嘛!」

  父親和母親又開始挑對方短處了,看來這一戰恐怕要持續好一段時間……早知道就不該期待他們一起來替我慶祝生日,還能看在我的面子上不要爭吵,這果然終究只是我的奢望。

  「尤利安本來就是我在管的,當初也說好給我負責,憑什麼現在才來跟我搶啊!」

  「當初是當初,根本就不算!」

  「你這個蠻不講理的臭女人!」

  「反正阿提拉歸我的了,羅德里希少爺絕對會比你還是個稱職的父親。」

  聽到母親說了一個陌生的名字,讓我的心跳開始加速,一種不安感在心中蔓延起。讓我不由得拉住母親的衣角,說:「媽媽剛剛說的人是誰呢?」

  聽到我的問題,她蹲了下來與我同高,收起了潑辣滿臉溫柔的摸著我的頭說:「羅德里希少爺會是你未來的爸爸,他是一個優雅有氣質的貴族。」

  「未來的爸爸?」我困惑的看著她,又看看站在那的父親。「可是我已經有爸爸了啊!」

  「阿提拉你看清楚,那種不管你的人,根本沒資格繼續做你爸爸。」母親看向父親的臉色瞬間黑掉,轉過頭看著我的時候才恢復溫柔的笑容。「只有羅德里希少爺才是最適合的。」

  「你這臭女人,不要灌輸奇怪的訊息給尤利安啊!」

  「事已至此,你已經沒有任何權利管我如何教育孩子。」

 

  聽著兩人的爭吵,我大概也有個底,雖然心中那份不安逐漸擴大……不管是情願還是不情願,他們都不會再聽我的話了。

  今天明明是我的生日,父母還是一往如昔撕破臉,連個表面功夫都不做,我還能有辦法期待他們嗎?答案是不可能,我只能自力更強。

後記:最後我還是來開了這個十八世紀的歷史坑,這算是家庭倫理悲劇的故事了吧,二十微小說的特蘭心聲,算是這故事的鋪陳經過。因為我只想寫特蘭在他們之中是如何掙扎,所以這部故事以特蘭為主角,寫為第一人稱是希望想捕捉一下這位小少年的心理過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APH 犬猿之子 犬猿組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寒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